意见反馈
意见反馈 我的意见
*反馈内容:
联系电话:
邮 箱:
验证码: 验证码 看不清楚?
提 交 关 闭
当前位置: 首页>新闻动态>详情页

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——天津开放大学老年大学摄影班教师李想和他的学员们

天津开放大学     张宝成     发布时间: 2021-10-17

在天津开放大学校园里,活跃着这么一支生命力旺盛的群体,他们两鬂泛白,但拿起相机就充满活力;坐在课堂,就像刚入学的小学生一样认真和安静——他们就是已到花甲之年的天津开放大学老年大学摄影班的学员们。

刚开班时,学员水平参差不齐,有的连相机都不知道怎么拿。老人记忆力差,常常一个简单的问题要反复讲好几遍。可想而知,要教这样一群学生,难度有多大。可执教的李想老师从来都是不急不躁,不厌其烦,对每个人提出的问题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答。他讲课生动活泼,通俗易懂,还风趣幽默,常常逗得大家笑起来,减轻了学员们的畏难情绪。

就这样,一群老人,通过一年的学习,摄影水平提高得非常快,每个人都拍出许多优秀的作品。

我们的李老师,有一张国字脸,在他那明亮的眼镜片后面总是带着那敦厚的笑容,还有为笑容助阵的酒窝。他像我们年轻的同事,像我们的孩子,像我们的兄弟,更像我们的朋友。他酷爱摄影多年,从过去传统照相机到现在的单反相机、智能手机,他都能驾轻就熟地拍出绝好的照片。他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、天津新闻摄影学会理事、新华社签约摄影师,还曾任天津教育报摄影记者。

说起摄影,李想老师走遍祖国大江南北,访遍津城高等院校,一直对纪实摄影情有独钟。他认为,摄影本质上是纪实的,它不同于绘画可以凭记忆或想象虚构,没有呈现于镜头前的真实场景,便不可能产生摄影作品。

记得李想老师展示过一张他抓拍的舞剧照片,一看到照片大家就“哇”的一声,感叹老师的技术高超。可是,听了老师讲了关于这张照片背后的故事,大家更敬佩老师的不辞辛苦、细心踏实。原来,在这场舞蹈剧的表演之前,老师就看过它的彩排了,知道它的亮点所在,也确定了他自己要拍的瞬间,所以等这场舞蹈剧正式上演的时候,抓拍也就相当于“守株待兔”了。一张照片看似简单,按下快门几千分之一秒就完成了,但其背后需要很长准备时间,有时等待一个场景、一个机会,需要孤独的坚持与不断的自我交流,让学员们感受到了纪实摄影特有的乐趣与艰辛。

因为遇到李想老师,每周四上午都是我们盼着、想着去学校打卡,这一天是我们退休生活中每周一项重要的事情。

“你瞧。用老师的方法再拍一张,就是不一样。”下课了,一位学员立马打开手机摄像头,用课上学的抓拍技巧拍照。“回头还要给我的小孙子拍几张。”“李老师,你看看这张照片的构图可以吗?”“这张图要怎么拍得更好?”……讲台边上,总有不少人围着李想老师。

学好摄影离不开实践。为了提高学员们的兴趣,李想老师时常带领学员来到大自然中开展实习采风活动。摄影班这群人走到哪里,都是一道风景线:一群老人,年纪参差不齐,每个人都背着单反相机特别投入地拍人物、拍风景。

上采风课时,李想老师亲自教授实拍之法并纠正学员们在拍摄相片时常出现“平淡视角”的问题,通过他展示与学生一起摄影练习时同样场景下的不同拍摄结果,开阔了学员们的眼界。

学员王昌平说,在实习采风活动中,李想老师讲到要“多拍”,从宏观上来讲就是多实践、多积累经验,从具体来说就是不妨多试试镜头,以多为胜,多中选优。学员孙天宝说:“在实习采风活动中,我发现原来同一个场景,运用不同的快门,拍出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,真是神奇啊!让我越发喜欢摄影了。”

学员赵立杰说,“采风实践课有意思,老师让我们自由选择对象,自由选择角度拍摄,偶尔头脑中闪现一个灵感,或者发现一个很有意义的画面,即可捕捉,让画面定格下来。我很乐意和同学一起讨论,一起研究,相互补充,相互借鉴,大家共同进步,我觉得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学习方法。”

“线上+线下”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是天津开放大学开办老年大学的教学特色,学员们除了参加面授外,还可以上直播网课。特别是疫情期间,虽然不能到校学习,老人们依然可以每天通过网络上课,过得非常充实。为丰富老年人的生活,真正做到停课不停教,李想老师不但准备了丰富的线上教学内容,还负责天津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的维护更新,并及时回答学员网上提出的各种问题,网上讲评学员们的摄影作品。

学员闻君东习惯了工作时忙碌的生活节奏,退休后的她并未闲下来,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学习摄影上。在她看来,摄影就像烹饪师手中的美味调料,已成为她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调味剂。她深有感慨地说:“是老年大学给大家带来快乐和开心,也找到了生活中的乐趣,我们觉得又年轻了好多。谢谢李想老师的辛勤付出,谢谢开放大学给了我这段难忘的快乐时光。”(作者系天津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学员,文章转自《 天津教育报》)